龙蛇混杂 [ lóng shé hùn zá ]

基本释义

比喻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

【出自】:《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皂帛难分,龙蛇混杂。”宋·释道元《景德传灯录·文殊》:“凡圣同居,龙蛇混杂。”

【示例】:此时~,是非莫辨,安知我辈不是姜尚之所使耳?在将军不得不疑。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三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好人和坏人混杂在一起

出 处

《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皂帛难分,龙蛇混杂。”宋·释道元《景德传灯录·文殊》:“凡圣同居,龙蛇混杂。”

近义词

五方杂处,牛骥同皁,牛骥同皂,泥沙俱下,良莠淆杂,鱼龙混杂

成语接龙

杂七杂八八珍玉食食毛践土土牛木马马首是瞻瞻顾前后后车之戒戒奢宁俭俭不中礼礼先一饭饭来开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外慧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惊失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形吠声声振林木木落归本本来面目目下十行行不逾方方寸之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辞丽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愁烟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老于年年事已高高自标树树俗立化化腐成奇奇谈怪论论黄数黑黑言诳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若惊惊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春白雪雪天萤席席上之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体发肤肤见谫识识才尊贤贤贤易色色授魂与与日俱增增砖添瓦瓦灶绳床床笫之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舒霞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中兵甲甲第连天天命攸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

相关谜语

1.88年男女与89年男女讨价还价(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ig. a mix of good people and scumbags; lit. dragons and snakes mingl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