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呻吟 [ wú bìng shēn yín ]

基本释义

没有病却发出痛苦的声音。比喻没有值得忧虑的事情而长吁短叹。也比喻文艺作品没有真情实感而矫揉造作。

详细释义

【解释】:呻吟:病痛时的低哼。没病瞎哼哼。比喻没有值得忧伤的事情而叹息感慨。也比喻文艺作品没有真实感情,装腔作势。

【出自】:宋·辛弃疾《临江仙》词:“百年光景百年心,更欢须叹息,无病也呻吟。”

【示例】:后来的叹老嗟卑也正是~。 ◎朱自清《论书生的酸气》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李贽《续焚书》:“文非感时发已;或出家经画康济;千古难易者;皆无病呻吟;不能工。”

例 句

但正像我们可敬的绅士们尽管“得天独厚”,优游自在,却也常常要~一样,豪猪也喜欢这调门。

近义词

矫柔造作,装模作样,装疯卖傻,矫揉造作,装腔作势,庸人自扰,杞人忧天

反义词

直抒胸臆,直抒脑臆

成语接龙

吟风咏月月落参横横抢硬夺夺门而出出震继离离本依末末节细行行藏用舍舍身为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国为民民和年丰丰肌秀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言利溥溥天率土土壤细流流芳千古古调不弹弹空说嘴嘴快舌长长虑后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人新事事出有因因陋就简简能而任任人唯亲亲如手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少离多多许少与与虎谋皮皮里抽肉肉跳心惊惊心吊胆胆战心寒寒毛卓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贤爱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至名归归十归一一谷不登登堂入室室怒市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满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劳往返返观内视视如敝屐屐齿之折折箭为誓誓海盟山山穷水断断章取意意气扬扬扬清激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深友于于安思危危于累卵卵石不敌敌不可假假人辞色色飞眉舞

英文翻译

fig. sentimental nonsense; fussing like a hypochondriac; to moan about imaginary i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