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藏厚亡 [ duō cáng hòu wáng ]

基本释义

厚:大;亡:损失。指积聚很多财物而不能周济别人,引起众人的怨恨,最后会损失更大。

详细释义

【解释】:厚:大;亡:损失。指积聚很多财物而不能周济别人,引起众人的怨恨,最后会损失更大。

【出自】:《老子》第四十四章:“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老子》第四十四章:“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成语接龙

亡不旋踵踵武前贤贤良方正正中下怀怀银纡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负虚名名德重望望子成龙龙腾虎啸啸傲湖山山林隐逸逸群之才才子佳人人非物是是是非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惨花愁愁眉不展展翅高飞飞黄腾达达官知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处进退退食从容容头过身身先朝露露餐风宿宿水飱风风雨无阻阻山带河河清人寿寿满天年年头月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禹治水水土不服服低做小小廉大法法外施仁仁义之师师道尊严严刑峻法法无二门门不停宾宾至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死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丝没动动荡不安安常守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外惠中中立不倚倚闾望切切磋琢磨磨杵作针针头线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非巷议议不反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益求新新故代谢谢馆秦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

英文翻译

the greater fortune one amasses , the greater loss he will su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