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准绳 [ guī jǔ zhǔn shéng ]

基本释义

也说规矩绳墨。指应该遵守的标准、法则。汉王符《潜夫论·赞学》:“譬犹巧倕(chuí,巧匠名)之为规矩准绳以遗后工也。” 规矩:画圆形、方形的工具。准绳:水准和绳墨,量平直的工具。

详细释义

【解释】:规矩:画圆、方的工具;准绳:水准和绳墨,量平直的工具。指应当遵守的标准、法则。

【出自】:《管子·宙合》:“世用器械,规矩准绳,称量数度,品有所成。”汉·王符《潜夫论·赞学》:“譬犹巧倕之为规矩准绳以遗后工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王符《潜夫论·赞学》:“譬犹巧锤之为规矩准绳的遗后工也。”

例 句

1. 要建立各种条令法规,使一切活动都有个~作为依据。

近义词

规矩绳墨

成语接龙

绳先启后后手不接接三连四四停八当当世无双双瞳剪水水中捞月月落乌啼啼笑皆非非驴非马马牛其风风流才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入彀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子徇君君臣佐使使心别气气得志满满腹狐疑疑神见鬼鬼瞰高明明验大效效颦学步步步登高高情远致致远任重重熙累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噪一时时至运来来鸿去燕燕安鸩毒毒手尊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失所望望穿秋水水土不服服低做小小手小脚脚不沾地地塌天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嫚下暴暴腮龙门门阶户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沉璧碎碎身粉骨骨腾肉飞飞蓬随风风飡水宿宿雨餐风风雨如磐磐石之固固执成见见小暗大大发谬论论长说短短垣自逾逾墙窥隙隙大墙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

英文翻译

norms; compasses, set square, spirit level and plumbline (idiom); fig. established standard; crit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