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毛相马 [ yǐ máo xiàng mǎ ]

基本释义

根据毛色判断马的优劣。比喻从表面上看问题,其所得认识往往与实际不符。

详细释义

【解释】:根据毛色判断马的优劣。比喻从表面上看问题,其所得认识往往与实际不符。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利议》:“故以言举人,若以毛相马,此其所以多不称举。”

出 处

汉·桓宽《盐铁论·利议》:“故以言举人,若以毛相马,此其所以多不称举。”

成语接龙

马上房子子夏悬鹑 → 鹑衣鷇食 → 食日万钱钱可通神 → 神清气茂 → 茂林修竹 → 竹马之好 → 好善乐施 → 施绯拖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 → 仪态万千 → 千载一时 → 时不可失 → 失魂丧胆 → 胆大泼天 → 天无二日日诵五车车量斗数数不胜数 → 数往知来 → 来龙去脉 → 脉脉含情 → 情见势屈屈尊就卑 → 卑身屈体 → 体国经野野无遗贤贤良方正正直无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面兽心心照不宣宣化承流流金铄石 → 石火风灯 → 灯蛾扑火 → 火急火燎 → 燎发摧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纶满腹 → 腹热肠慌 → 慌作一团团头聚面面有菜色色丝虀臼 → 臼杵之交 → 交淡若水水天一色色仁行违 → 违世絶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衣疎食 → 食马留肝 → 肝胆胡越 → 越鸟南栖栖冲业简简要清通 → 通首至尾 → 尾大不掉掉舌鼓唇 → 唇竭齿寒 → 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囊相助 → 助边输财 → 财殚力尽 → 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弊一清 → 清风高节 → 节衣素食

英文翻译

To make a horse out of a fea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