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章棘句 [ gōu zhāng jí jù ]

基本释义

形容文辞艰涩,不流畅。《宋史·选举志一》:“时进士益相习为奇僻,钩章棘句,浸失浑淳。” 棘(jí)。

详细释义

【解释】:钩:弯曲;章:章节;棘:刺;句:文句。形容文辞艰涩拗口。

【出自】:唐·韩愈《贞曜先生墓志铭》:“钩章棘句,掐擢胃肾。”

【示例】:时进士相习为奇僻,~,浸失浑淳。◎《宋史·选举志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文辞艰涩拗口

出 处

唐·韩愈《贞曜先生墓志铭》:“刃迎缕解,钩章棘句,搯擢胃肾。”

例 句

时进士相习为奇僻,~,浸失浑淳。

反义词

文从字顺

成语接龙

句斟字酌酌古斟今今是昔非非驴非马马面牛头头足异所所见所闻闻一知二二满三平平分秋色色胆如天天不绝人人神共嫉嫉贤傲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心如秤秤平斗满满腹牢骚骚人墨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断恩絶絶后光前前仰后合合胆同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学老于年年谷不登登山小鲁鲁莽灭裂裂裳衣疮疮好忘痛痛改前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垣自逾逾墙窥隙隙穴之窥窥豹一斑斑衣戏彩彩云易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入华山山清水秀秀色可餐餐风宿水水过鸭背背信弃义义结金兰兰桂齐芳芳年华月月落星沉沉浮俯仰仰屋着书书不释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羽零落落月屋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规画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日方长长乐未央

英文翻译

involved and abstruse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