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堂大笑 [ hōng táng dà xiào ]

基本释义

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时大笑:他一句话把大家逗得~。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出自】:唐·赵璘《因话录》卷五:“唐御史有台院、殿院、罕院,以一御史知杂事,谓之杂端。公堂会食,皆绝笑言。惟杂端笑而三院皆笑,谓之哄笑,则不罚。”

【示例】:因把在筱亭客厅上的事情,说了一遍。大家~。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欧阳修《归田录》第一卷:“冯徐举其右足曰:‘此亦九百。’于是烘(哄)堂大笑。”

例 句

1. 滑稽表演引起整个礼堂的人~。

近义词

前俯后仰,捧腹大笑,烘堂大笑

反义词

泣不成声,哑然失笑,涕泗滂沱,莞尔一笑

成语接龙

笑歌戏舞舞凤飞龙龙屈蛇伸伸冤理枉枉矢哨壶壶中天地地大物博博而寡要要利盗名名副其实实获我心心腹大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溓海晏晏开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巢幕上上情下达达人知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间天上上烝下报报本反始始终不易易子而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炙风吹吹气胜兰兰桂齐芳芳兰竟体体恤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山爱水水中捉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头是岸岸然道貌貌合形离离本依末末如之何何足介意意气自若若涉渊冰冰销叶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逐客令令人捧腹腹心之疾疾病相扶扶危拯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鹤孤云云合景从从容自如如有所失失张冒势势在必行行家里手手舞足蹈

英文翻译

the whole room roaring with laught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