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户千门 [ wàn hù qiān mén ]

基本释义

指众多人家。也形容屋宇深广。

详细释义

【解释】:指众多人家。也形容屋宇深广。

【出自】:唐·李德裕《长安秋夜》诗:“万户千门皆寂寂,月中清露点朝衣。”

【示例】:转过墙屋,导至一外,叠阁重楼,万椽相接,曲折而行,觉~,迥非人世。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莲花公主》

出 处

唐·李德裕《长安秋夜》诗:“万户千门皆寂寂,月中清露点朝衣。”

近义词

千门万户

成语接龙

门无杂宾宾客如云云蒸龙变变动不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调歌头头出头没没颠没倒倒悬之危危如朝露露面抛头头面人物物归原主主少国疑疑误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翻宅乱乱琼碎玉玉碎香销销声匿影影影绰绰绰约多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衣蔬食食亲财黑黑白分明明刑弼教教学相长长春不老老莱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面而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正有道道旁苦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饥息劳劳思逸淫淫言狎语语笑喧呼呼来喝去去故纳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不加点点睛之笔笔诛墨伐伐罪吊人人仰马翻翻然改进进退路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照神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皮断货货真价实实事求是是非颠倒倒背如流流水行云云中白鹤鹤骨松筋

英文翻译

thousands of 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