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欺霜 [ ào xuě qī shuāng ]

基本释义

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迫害或打击毫不示弱、无所畏惧。傲,傲慢、蔑视。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迫害或打击毫不示弱、无所畏惧。傲,傲慢、蔑视。

【出自】:元·吴昌龄《张天师》:“梅花云:我这梅花……玉骨冰肌谁可匹,傲雪凌霜夺第一。”

【示例】:玉骨冰肌谁可匹,~夺第一。 ◎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三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形容意志坚定,对逆境毫不在乎

出 处

元·吴昌龄《张天师》:“玉骨冰肌谁可匹;傲雪欺霜夺第一。”

例 句

江姐被敌人抓住后,坚贞不屈,在牢中坚持斗争,这种~的品质,令后人无不敬仰。

近义词

傲霜斗雪,战天斗地,坚贞不屈,无所畏惧,凌霜傲雪,傲雪凌霜

反义词

含垢忍辱,委曲求全,忍辱偷生

成语接龙

霜凋夏绿绿肥红瘦瘦骨如柴柴天改玉玉减香销销神流志志高气扬扬风扢雅雅人清致致远任重重熙累盛盛水不漏漏脯充饥饥駈叩门门户之争争长论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梦闲情情恕理遣遣词措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读五车车量斗数数米量柴柴毁骨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进领袖袖里玄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消云散散带衡门门庭如市市井之徒徒拥虚名名噪一时时移势易易于反掌掌上明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黄数黑黑天白日日暮途穷穷鸟入怀怀瑾握瑜瑜不掩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隅之说说东道西西风残照照章办事事款则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醉神迷迷惑视听听其自便便宜施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火持杖杖履纵横横眉立眼眼花雀乱乱坠天花花甲之年年复一年年该月值

相关谜语

1.冬日里的梅花(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ready to face danger;pain or suff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