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不易 [ yī chéng bù yì ]

基本释义

一经形成,不再改变。同“一成不变”。

详细释义

【解释】:一经形成,不再改变。同“一成不变”。

【出自】:《明史·历志一》:“夫天之行度多端,而人之智力有限……惟合古今人之心思,踵事增修,庶几符合。故不能为一成不易之法也。”

【示例】:至于讲到丝的工业,从前发明的生产和制造方法都是很好的,但是~,总不知道改良。 ◎孙中山《民生主义》第四讲

出 处

《明史·历志一》:“夫天之行度多端,而人之智力有限……惟合古今人之心思,踵事增修,庶几符合。故不能为一成不易之法也。”

近义词

原封不动

反义词

变化莫测,瞬息万变,千变万化

成语接龙

易子而食食而不化化零为整整躬率物物是人非非常之谋谋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鼎而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口不道道貌俨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反宅乱乱箭攒心心照神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足不殆殆无孑遗遗风余习习非成是是非得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飞飞熊入梦梦想颠倒倒打一瓦瓦解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居棋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不虚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飞烟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于泰山山重水复复旧如初初露头角角户分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不虚得得不偿丧丧尽天良良莠淆杂杂乱无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震一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采虚誉誉满天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香零玉玉洁松贞贞元会合合二为一一噎止餐餐风咽露露纂雪钞

英文翻译

unchange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