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食解衣 [ tuī shí jiě yī ]

基本释义

推:让。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别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别人吃。形容对人热情关怀。

详细释义

【解释】:推:让。把穿着的衣服脱下给别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让别人吃。形容对人热情关怀。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示例】:某奉别公近二十年矣,别后不复一致书问,而公念某犹某也。~,至今犹然。 ◎明·李贽《又书使通州诗后》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

近义词

解衣推食

成语接龙

衣锦夜游游戏笔墨墨迹未干干巴利落落荒而走走为上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食自公公私两利利析秋毫毫无疑义义无反顾顾小失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雪难和和风细雨雨收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足龙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窖冰天天下为公公是公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国忘家家常便饭饭蔬饮水水石清华华星秋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皇张大大渐弥留留有余地地棘天荆荆钗布裙裙布荆钗钗荆裙布布衣蔬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昏宴尔尔雅温文文献之家家徒壁立立此存照照萤映雪雪窗萤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力角气气消胆夺夺眶而出出凡入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坚行苦苦雨凄风风马不接接踵而至至高无上上嫚下暴暴敛横征征敛无度度长絜大大谋不谋谋无遗策

英文翻译

offer one 's own clothes and food to help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