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不易 [ yī zì bù yì ]

基本释义

文字精醇,一个字也不能更改。也用于指抄袭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别人的文章。

详细释义

【解释】:文字精醇,一个字也不能更改。也用于指抄袭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别人的文章。

【出自】:《新唐书·文艺传中·孙逖》:“开元间,苏颋、齐澣、苏晋、贾曾、韩休、许景先及狄典诏诰,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张九龄视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状语;指不改变一字

出 处

《新唐书·文艺传中·孙逖》:“开元间,苏颋、齐澣、苏晋、贾曾、韩休、许景先及狄典诏诰,为代言最;而逖尤精密,张九龄视其草,欲易一字,卒不能也。”

近义词

一字未改,不易一字,一字不爽

反义词

一字不差

成语接龙

易如破竹竹马之好好语似珠珠璧交辉辉光日新新故代谢谢兰燕桂桂枝片玉玉洁冰清清风劲节节用爱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仰人翻翻箱倒箧箧书潜递递胜递负负材任气气义相投投闲置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行海宿宿水飡风风驰霆击击其不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心丧魄魄散魂飘飘飘欲仙仙姿玉质质疑问难难弟难兄兄肥弟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瞪口歪歪八竖八八拜之交交淡若水水天一色色胆迷天天大地大大放厥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挢不下下笔有神神气十足足踏实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体鹓班班师得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同道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相毕露露往霜来来日大难难分难舍舍己为人人面狗心心无二用用心竭力 → 力敌势均

英文翻译

not a single word is repla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