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麻救火 [ pī má jiù huǒ ]

基本释义

披着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烧身,自招灾祸。

详细释义

【解释】:披着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烧身,自招灾祸。

【出自】: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三折:“则落你好似披麻救火,蒯彻也不似那般人随风倒舵。”

【示例】:若强动兵甲,正犹~,必致自焚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二十回

出 处

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三折:“则落你好似披麻救火,蒯彻也不似那般人随风倒舵。”

近义词

抱薪救火

成语接龙

火烛小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线行针针锋相对对簿公堂堂皇正大大公无私私心杂念念念不忘忘年之好好事之徒徒乱人意意往神驰驰魂夺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殣相枕枕石寝绳绳先启后后拥前呼呼吸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如神神武挂冠冠袍带履履信思顺顺时而动动心骇目目怔口呆呆似木鸡鸡尸牛从从容就义义正词严严于律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阶户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下瓜田田翁野老老大徒伤伤心蒿目目无王法法脉准绳绳愆纠违违天悖人人心丧尽尽善尽美美人迟暮暮暮朝朝朝成夕毁毁风败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长计议议事日程程门飞雪雪花飘飘飘洋过海海沸波翻翻然改悔悔不当初初出茅庐庐山面目目眐心骇骇龙走蛇蛇雀之报报本反始始作俑者者也之乎

英文翻译

To put out a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