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挂书 [ niú jiǎo guà shū ]

基本释义

比喻读书勤奋。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读书勤奋。

【出自】:《新唐书·李密传》:“闻包恺在缑山,往从之。以蒲鞯乘牛,挂《汉书》一帙角上,行且读。”

出 处

《新唐书·李密传》:“闻包恺在缑山,往从之。以蒲鞯乘牛,挂《汉书》一帙角上,行且读。”

近义词

韦编三绝

成语接龙

书不尽言言重九鼎鼎足而立立此存照照功行赏赏奇析疑疑信参半半死不活活龙活现现身说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剑唇枪枪烟砲雨雨散风流流言风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比皆是是古非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狼当涂涂歌里抃抃风舞润润屋润身身败名裂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通外国国泰民安安之若命命世之才才貌两全全功尽弃弃书捐剑剑气箫心心手相应应答如响响答影随随俗沈浮浮光略影影只形孤孤苦零丁丁一确二二童一马马迹蛛丝丝恩发怨怨天怨地地丑力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口赞誉誉不绝口口不择言言听计用用行舍藏藏头亢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富力强强食靡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流缓进进退消长长眠不起起根发由由衷之言言出祸从从心所欲

英文翻译

fig. to be diligent in one's studies; lit. to hang one's books on cow horn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