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书捐剑 [ qì shū juān jiàn ]

基本释义

比喻胸怀大大志的人不屑于小事。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胸怀大大志的人不屑于小事。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

出 处

《史记·项羽本纪》:“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

成语接龙

剑态箫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白无故故甚其词词穷理绝绝长继短短寿促命命世之才才貌两全全受全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身退退思补过过从甚密密锣紧鼓鼓脑争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气高昂昂头天外外强中干干将莫邪邪不压正正中下怀怀冤抱屈屈高就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不可假假戏真做做神做鬼鬼头鬼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大威猛猛虎添翼翼翼小心心高气傲傲然屹立立人达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面威风风言醋语语四言三三豕涉河河出伏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鸣起舞舞文弄法法灸神针针芥之投投阱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祸祸及池鱼鱼网鸿离离世遁上上楼去梯梯愚入圣圣人之徒徒有虚名名山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

英文翻译

Abandon books and donate S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