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不相入 [ gé bù xiāng rù ]

基本释义

犹言格格不入。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格格不入。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

【出自】:鲁迅《而已集·读书杂谈》:“如果专是请教别人,则各人的嗜好不同,总是格不相入的。”

【示例】:从~,而成为视之懵然,结果即不免有些弄得乱七八糟,谁也莫明其妙。 ◎鲁迅《扣丝杂感》

出 处

鲁迅《而已集·读书杂谈》:“如果专是请教别人,则各人的嗜好不同,总是格不相入的。”

近义词

格格不入

反义词

水乳交融

成语接龙

入土为安安心落意意往神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耳相传传道受业业业矜矜矜平躁释释生取义义不反顾顾名思义义结金兰兰因絮果果刑信赏赏贤罚暴暴虎冯河河汾门下下里巴人人荒马乱乱七八遭遭际时会会道能说说长道短短中取长长材茂学学老于年年头月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身碎首首屈一指指皂为白白鱼赤乌乌头马角角户分门门可罗雀雀鼠之争争强斗胜胜残去杀杀衣缩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续短短吁长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武断乡曲曲意奉迎迎头痛击击其不意意气相投投膏止火火烛小心心逸日休休戚是同同日而言言简义丰丰富多彩彩凤随鸦鸦默雀静静观默察察察而明明目张胆胆裂魂飞飞蛾扑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心离离本徼末

英文翻译

Incompat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