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口孺子 [ huáng kǒu rú zǐ ]

基本释义

黄口:儿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讥讽别人年幼无知。

详细释义

【解释】:黄口:儿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讥讽别人年幼无知。

【出自】:《淮南子·氾论训》:“古之伐国,不杀黄口。”《史记·留侯世家》:“父去里所,复返,曰:‘孺子可教矣。’”

【示例】:似你这等黄口孺子,定然不认得,吾是西歧大将军南宫适。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常用以讥讽别人年幼无知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83回:“朕用兵老矣,岂反不如一黄口孺子耶!”

例 句

似你这等黄口孺子,定然不认得,吾是西歧大将军南宫适。

近义词

乳臭未干,黄口小儿

反义词

饱经忧患

成语接龙

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固邦宁宁折不弯弯腰捧腹腹心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少心鋭鋭挫望絶絶甘分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而不朽朽株枯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高升升山采珠珠流璧转转弯抹角角立杰出出何典记记问之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方方桃譬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郭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骨颜筋筋疲力竭竭诚尽节节变岁移移樽就教教无常师师出无名名扬四海海阔天高高高在上上勤下顺顺人应天天付良缘缘鹄饰玉玉树银花花前月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逸日休休牛归马马齿徒长长年三老老马识途途途是道道高德重重床叠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厉以须须髯如戟戟指嚼舌舌桥不下下笔千言

英文翻译

a suckling b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