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睨自若 [ ào nì zì ruò ]

基本释义

睨:斜视;自若:指满不在乎。形容自高自大、藐视一切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睨:斜视;自若:指满不在乎。形容自高自大、藐视一切的样子。

【出自】:宋·王谠《唐语林·豪爽》:“郑太穆郎中为金州刺史,一日忽致书于襄阳于司空頔,其言恳切,而傲睨自若,似无郡僚之礼。”

【示例】:简雍在城下唤门。(刘)璋令开门接入。雍坐在车中,傲睨自若。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自高自大

出 处

宋·王谠《唐语林·豪爽》:“郑太穆郎中为金州刺史,一日忽致书襄阳于司空頔,其言恳切,而傲睨自若,似无郡僚之礼。”

例 句

他衣着考究,出手阔绰,一副~的样子。

近义词

自高自大,目空一切,盛气凌人

反义词

谦虚谨慎,大智若愚,功成不居

成语接龙

若涉渊水水滴石穿穿窬之盗盗铃掩耳耳提面训训练有素素不相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己正人人满为患患得患失失时落势势均力敌敌惠敌怨怨气满腹腹热肠慌慌不择路路绝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涌如山山长水远远年近岁岁比不登登山小鲁鲁鱼陶阴阴凝冰坚坚贞不屈屈节辱命命词遣意意义深长长戟高门门单户薄薄命佳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殷人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可言言扬行举举重若轻轻死重义义正辞严严于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我依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龙车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败论人人己一视视为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人无梦梦见周公公诸同好好梦难成成竹在胸胸中鳞甲甲冠天下下笔有神神至之笔笔伐口诛诛求无厌厌故喜新新学小生生花妙语

英文翻译

have a haughty and imperturbable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