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穷二白 [ yī qióng èr bái ]

基本释义

形容基础差,底子薄(穷,指工农业不发达;白,指文化科学水平不高)。

详细释义

【解释】:穷:指物质基础差;白:指文化和科学落后。比喻基础差,底子薄。

【出自】: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十:“我曾经说过,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示例】:在他们的意念中,一切都是为了迅速改变‘~’的面貌。 ◎陶铸《松树的风格》

出 处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十:“我曾经说过,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近义词

一文不名,一无所有,一贫如洗

反义词

丰衣足食,人给家足

成语接龙

白兔赤乌乌集之交交口同声声势烜赫赫赫之功功德圆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嘲热讽讽多要寡寡廉鲜耻耻言人过过犹不及及第成名名从主人人心不古古稀之年年登花甲甲第连天天上麒麟麟趾呈祥祥云瑞气气得志满满不在意意合情投投壶电笑笑傲风月月圆花好好学不倦倦尾赤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情离离山调虎虎落平阳阳奉阴违违世絶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兰之契契若金兰兰摧玉折折矩周规规行矩止止戈为武武艺超群群威群胆胆战心摇摇旗呐喊喊冤叫屈屈艳班香香消玉损损之又损损军折将将本求财财竭力尽尽美尽善善善从长长歌当哭哭天抹泪泪下如雨雨收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颜微笑笑不可仰仰人鼻息息交绝游游戏人间间见层出出敌不意意气自如如芒刺背背本就末末大必折折节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

相关谜语

1.老乞丐终日吃豆腐(打一四字成语)

2.叫花子吃豆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backward both economically and culturally; be poor and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