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 [ zhēng zhēng tiě gǔ ]

基本释义

比喻人的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人的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

【出自】:柯岩《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狂风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败叶,留下的却是铮铮铁骨。”

【示例】:铁窗生活并没有销磨他的~。 ◎袁鹰《悲欢·不灭的诗魂》

出 处

柯岩《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狂风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败叶,留下的却是铮铮铁骨。”

近义词

铮铮铁汉

成语接龙

骨肉相残残花败柳柳緑花红红飞翠舞舞文饰智智圆行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书立说说长论短短寿促命命若悬丝丝丝入扣扣壶长吟吟风弄月月夕花朝朝成暮毁毁形灭性性命关天天灾人祸祸绝福连连甍接栋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口铄金金闺玉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约指明明哲保身身先士众众口铄金金谷酒数数见不鲜鲜艳夺目目无余子子为父隐隐居求志志骄意满满园春色色飞眉舞舞弊营私私谐欢好好酒贪杯杯觥交杂杂七杂八八纮同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中不足足智多谋谋道作舍舍近务远远怀近集集思广议议论纷纷纷红骇绿绿林大盗盗食致饱饱以老拳拳拳在念念念有词词钝意虚虚己以听听天安命命辞遣意意马心猿猿鹤沙虫虫臂鼠肝肝胆楚越越瘠秦视视若路人人涉卬否否往泰来来好息师师出无名名震一时时过境迁迁善塞违

英文翻译

firm and unyielding char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