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穴溃堤 [ yǐ xué kuì dī ]

基本释义

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详细释义

【解释】: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出自】:三国魏·应璩《杂诗》:“细微可不慎,堤溃自蚁穴。”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先秦·韩非《韩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近义词

蚁穴坏堤,积羽沉舟

成语接龙

堤溃蚁穴穴室枢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花妙笔笔耕砚田田夫野老老王卖瓜瓜连蔓引引咎责躬躬行节俭俭以养德德尊望重重男轻女女大难留留恋不舍舍身求法法脉准绳绳趋尺步步线行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玉炊桂桂子兰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零书剑剑树刀山山复整妆妆聋作哑哑子做梦梦中说梦梦笔生花花貎蓬心心焦火燎燎原烈火火上弄冰冰心一片片瓦无存存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途末路路见不平平地起雷雷打不动动之以情情随事迁迁延羁留留连忘返返视内照照萤映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翠裁红红腐贯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不容缓缓兵之计计穷势蹙蹙金结绣绣花枕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学小生生拽活拖拖天扫地地下修文文章宿老老牛破车车马盈门门庭若市市不二价价廉物美美玉无瑕

相关谜语

1.堤字被蚁分开(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nt's nest breaks the 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