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汤沃雪 [ yǐ tāng wò xuě ]

基本释义

用开水浇雪。比喻轻而易举。《淮南子·兵略训》:“若以水灭火,若以汤沃雪,何往而不遂,何之而不用。” 汤:开水。沃:浇。

详细释义

【解释】:汤:开水;沃:浇。用开水浇雪。比喻效果明显。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出自】:《淮南子·兵略训》:“若以水灭火,若以汤沃雪,何往而不遂,何之而不用?”

【示例】:何邓执权,必为玄害,亦犹排山压卵,~耳,奈何与之为亲。 ◎明·李贽《初潭集·夫妇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出 处

西汉·刘安《淮南子·兵略训》:“若以水灭火,若以汤沃雪,何往而不遂,何之而不用?”

例 句

何邓执权,必为玄害,亦犹排山压卵,~耳,奈何与之为亲。

成语接龙

雪胎梅骨骨瘦形销销毁骨立立此存照照章办事事败垂成成千成万万里长征征敛无度度己以绳绳先启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挢不下下车泣罪罪恶贯盈盈科后进进退两难难进易退退思补过过屠大嚼嚼腭搥床床头金尽尽心竭力力均势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冤摘伏伏地圣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眉带眼眼想心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惹情牵牵引附会会少离多多难兴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拔弩张张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张风势势钧力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达不拘拘奇抉异异香扑鼻鼻青眼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头剑首首当其冲冲坚毁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纶满腹腹有鳞甲甲第连天天生天杀杀气腾腾腾达飞黄黄公酒垆

英文翻译

pour boiling water on the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