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若游龙 [ jiǎo ruò yóu lóng ]

基本释义

常用于形容书法笔势刚健,或舞姿婀娜。同“矫若惊龙”。

详细释义

【解释】:常用于形容书法笔势刚健,或舞姿婀娜。同“矫若惊龙”。

【出自】:明·梅鼎祚《玉合记·义姤》:“看他矫若游龙,超逾集乌。……夜月红楼,树下霓裳出月。是好舞也。”

出 处

明·梅鼎祚《玉合记·义姤》:“看他矫若游龙,超逾集乌。……夜月红楼,树下霓裳出月。是好舞也。”

近义词

狡如脱兔

反义词

呆若木鸡

成语接龙

龙雕凤咀咀嚼英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名富贵贵人善忘忘战必危危迫利诱诱敌深入入骨相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傲自满满而不溢溢言虚美美女簪花花晨月夕夕惕朝干干巴利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云人物物极则反反眼不识识涂老马马角乌白白日飞升升堂入室室迩人遐遐尔闻名名目繁多多端寡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百四病病风丧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正大大渐弥留留连忘返返本还原原始反终终南捷径径一周三三战三北北叟失马马革盛尸尸位素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衣素食食马留肝肝胆过人人多阙少少成若性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辟着里里丑捧心心手相忘忘年之交交头接耳耳濡目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落星沉沉静寡言言者不知知一万毕毕雨箕风风霜雨雪雪兆丰年年高望重重于泰山 → 山亏一蒉

英文翻译

as powerful as a flying drag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