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学寡闻 [ dú xué guǎ wén ]

基本释义

独学:指自学而无以指导切磋。独自学习,无人切磋,则孤陋寡闻。形容孤偏鄙陋,见闻不多。

详细释义

【解释】:独学:指自学而无以指导切磋。独自学习,无人切磋,则孤陋寡闻。形容孤偏鄙陋,见闻不多。

【出自】:《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出 处

《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成语接龙

闻风而动动静有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河表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位充数数米量柴柴立不阿阿娇金屋屋下架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移斗转转瞬即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桑麻麻痺不仁仁人君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号出令令人切齿齿牙馀慧慧心巧思思不出位位卑言高高掌远跖跖犬噬尧尧天舜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尊望重重操旧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身之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石皆碎碎心裂胆胆小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心如焚焚枯食淡淡写轻描描神画鬼鬼吒狼嚎嚎天动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意心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苫枕干干净利落落英缤纷纷纷不一一言丧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群索居居不重席席丰履厚厚古薄今今月古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味相投

英文翻译

Little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