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巢鸠居 [ què cháo jiū jū ]

基本释义

本喻女子出嫁,住在夫家。后比喻强占别人的房屋、土地、妻室等。

详细释义

【解释】:本喻女子出嫁,住在夫家。后比喻强占别人的房屋、土地、妻室等。

【出自】:《诗·召南·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朱熹集传:“鹊善为巢,其巢最为完固。鸠性拙不能为巢,或有居鹊之成巢者。”

出 处

《诗·召南·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朱熹集传:“鹊善为巢,其巢最为完固。鸠性拙不能为巢,或有居鹊之成巢者。”

近义词

鹊巢鸠据,鹊巢鸠占,鸠占鹊巢

成语接龙

居轴处中中立不倚倚老卖老老马嘶风风行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载斗量量力而为为蛇添足足尺加二二心两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小怕事事出有因因袭陈规规行矩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甘寝安安富尊荣荣古陋今今是昔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不徇情情凄意切切理厌心心粗气浮浮家泛宅宅心忠厚厚生利用用天因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灭形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气冲天天昏地暗暗室私心心术不端端本正源源源本本本同末异异地相逢逢山开道道不拾遗遗珠弃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公无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集萤映雪雪花飞舞舞凤飞龙龙盘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移俗变变心易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唇摇舌舌尖口快快心满意意往神驰驰魂宕魄魄荡魂摇

英文翻译

occupy some place , belonging to an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