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薪而爨 [ chēng xīn ér cuàn ]

基本释义

薪:柴;爨:烧火煮饭。称了柴草煮饭。比喻只注意小事,不从大处着眼。

详细释义

【解释】:薪:柴;爨:烧火煮饭。称了柴草煮饭。比喻只注意小事,不从大处着眼。

【出自】:《淮南子·泰族训》:“称薪而爨,数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以治大也。”

【示例】: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称柴而爨。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五

出 处

《淮南子·泰族训》:“称薪而爨,数米而炊,可以治小而未可以治大也。”

例 句

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称柴而爨。

近义词

称柴而爨

成语接龙

爨桂炊玉玉巵无当当仁不让让枣推梨梨园弟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明手快快刀斩麻麻痺不仁仁言利博博览五车车量斗数数米量柴柴天改物物稀为贵贵壮贱老老死牖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尽途穷穷年累世世俗之见见羹见墙墙面而立立眉竖眼眼捷手快快马加鞭鞭辟着里里丑捧心心头鹿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视目听听天委命命里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车骏马马尘不及及第成名名垂千古古琴价高高冠博带带砺山河河清三日日久歳深深计远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打风吹吹毛利刃刃树剑山山林隐逸逸兴云飞飞流短长长虑后顾顾后瞻前前程万里里通外国国之干城城狐社鼠鼠目寸光光前絶后后车之戒戒备森严严陈以待待价而沽沽名钓誉誉不绝口口壅若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手应心心不应口

英文翻译

weigh firewood for 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