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柴而爨 [ chēng chái ér cuàn ]

基本释义

称了薪柴才去生火煮饭。比喻斤斤于细节而不识大体。同“称薪而爨”。

详细释义

【解释】:称了薪柴才去生火煮饭。比喻斤斤于细节而不识大体。同“称薪而爨”。

【出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五:“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称柴而爨。”

出 处

〖出处〗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五:“积财聚谷,日不暇给。真个是数米而炊,称柴而爨。”

近义词

称薪而爨

成语接龙

爨桂炊玉玉卮无当当机立决决命争首首鼠两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少分甘甘棠遗爱爱才如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废继绝绝处逢生生面别开开怀畅饮饮血茹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节细行行不踰方方外之人人头攒动动之以情情比金坚坚韧不拔拔剑论功功败垂成成仁取义义气相投投壶电笑笑歌戏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华浊世世济其美美人迟暮暮气沉沉沉思默想想望丰采采薪之忧忧公忘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严义正正言直谏谏争如流流水落花花颜月貌貌如其心心不应口口诵心惟惟我独尊尊无二上上援下推推诚置腹腹背受敌敌不可纵纵虎出匣匣剑帷灯灯红酒绿绿叶成阴阴错阳差差三错四四方八面面目狰狞狞髯张目目若悬珠珠围翠绕绕梁之音音信杳无无间可乘乘高决水水月观音音容宛在在所不惜惜玉怜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

英文翻译

weigh firewood for 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