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结结 [ bā ba jiē jiē ]

基本释义

1.状态词。

2.凑合;勉强:一般书报他~能看懂。

3.勤奋;艰辛:~地做着事情。他~从老远跑来为了啥?

详细释义

【解释】:①勉强,凑合。②勤恳;辛劳。③形容说话不流利。

【出自】:①《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光阴迅速,大娘子在家巴巴结结将近一年。”②《古今小说任·孝子烈性为神》:“任珪天明起来,辞了父亲入城去了。每日巴巴结结,早出晚回。”

【示例】:他~地说不了几句。

出 处

1. 《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光阴迅速,大娘子在家巴巴结结将近一年。”2. 《古今小说任·孝子烈性为神》:“任珪天明起来,辞了父亲入城去了。每日巴巴结结,早出晚回。”

近义词

巴巴急急,结结巴巴

反义词

顺顺利利

成语接龙

结不解缘缘鹄饰玉玉树银花花天酒地地动山摧摧坚获丑丑态毕露露水夫妻妻儿老少少头缺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齿之邦邦家之光光明磊落落纸云烟烟炎张天天高云淡淡妆浓抹抹月秕风风光月霁霁风朗月月圆花好好景不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车伊始始终如一一挥而就就汤下面面目全非非池中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软觔麻麻姑献寿寿元无量量材録用用非其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年不利利出一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食不充口口耳之学学而不厌厌难折冲冲锋陷坚坚苦卓绝绝世无双双管齐下下气怡声声音笑貌貌合神离离魂倩女女貌郎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语语长心重重厚少文文房四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凰来仪仪态万千千里鹅毛毛发丝粟粟红贯朽朽木难彫彫章镂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

英文翻译

in a difficult position; to manage with difficulty; only just getting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