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使船 [ shùn fēng shǐ chuán ]

基本释义

顺着风势驾船。比喻趁着有利条件做事,容易成功。也指借机行事。

详细释义

【解释】:顺着风势驾船。比喻趁着有利条件做事,容易成功。也指借机行事。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但是凡那下坡走马顺风使船以至买好名儿戴高帽儿的那些营生我都不会作。”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但是凡那下坡走马顺风使船以至买好名儿戴高帽儿的那些营生我都不会作。”

近义词

人云亦云,顺风驶船

成语接龙

船坚炮利利惹名牵牵肠割肚肚里泪下下学上达达权通变变风改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肉寝皮皮里阳秋秋色平分分文不取取义成仁仁同一视视为畏途途遥日暮暮四朝三三纸无驴驴唇马嘴嘴直心快快马加鞭鞭丝帽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跃龙门门生故旧旧调重弹弹雨枪林林下风度度德量力力小任重重熙累叶叶公好龙龙荒朔漠漠然置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沈大海海内鼎沸沸天震地地网天罗罗织罪名名公钜人人自为战战无不克克勤克俭俭不中礼礼奢宁俭俭存奢失失魂丧胆胆小如豆豆蔻年华华星秋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师动众众人广坐坐不窥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严气正正身率下下马冯妇妇人之仁仁人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河满腹腹背之毛毛骨悚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小如鼠鼠窃狗盗盗亦有道

英文翻译

sail with the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