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望不前 [ guān wàng bù qián ]

基本释义

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难确定时,怀着犹豫不定的心情,观察事物的发展,暂不前进。

详细释义

【解释】:不前:不敢上前。事情尚难确定时,怀着犹豫不定的心情,观察事物的发展,暂不前进。

【出自】:《史记·信陵君列传》:“名为救赵,实持两端以观望。”

【示例】:接连又得知弟浣密书,教他切勿入朝,入朝必死,他越加恐惧,~。 ◎蔡东藩《五代史演义》第六回

出 处

《史记·信陵君列传》:“名为救赵,实持两端以观望。”

成语接龙

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仆后继继继绳绳绳先启后后进之秀秀才人情情见埶竭竭智尽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淳反朴朴斲之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烟波月月白风清清辞丽曲曲突移薪薪桂米珠珠沉璧碎碎骨粉身身微力薄薄命佳人人欲横流流水游龙龙楼凤池池鱼笼鸟鸟惊鱼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盖如云云泥异路路无拾遗遗芬余荣荣宗耀祖祖功宗德德言工容容头过身身先朝露露红烟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于自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涯海角角户分门门可罗雀雀小脏全全受全归归正邱首首当其冲冲冠发怒怒火中烧烧琴煮鹤鹤发鸡皮皮肤之见见羹见墙墙高基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见乎言言语路絶絶地天通通今博古古木参天天怒人怨怨女旷夫夫负妻戴戴笠乘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

英文翻译

look about and make no 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