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 [ jīng dǎ xì suàn ]

基本释义

(在使用人力物力上)仔细地计算。

详细释义

【解释】:打:规划。精密地计划,详细地计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时计算得很精细。

【出自】:茹志鹃《妯娌》:“再看红英自己,那是连半个钟头的工都不肯耽误的,也从没见她吃过一口零食,一看就知道是个会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人。”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茹志鹃《妯娌》:“再看红英自己,那是连半个钟头的工都不肯耽误的,也从没见她吃过一口零食,一看就知道是个会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人。”

例 句

她从来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不吃零嘴、不花零钱,真是个会~的小姑娘。

近义词

精兵简政,节省,细水长流,克勤克俭,一丝不苟,量入为出,持筹握算,量入为主

反义词

大手大脚,暴殄天物,焚林而猎,粗心大意,铺张浪费,一掷千金,浪费

成语接龙

算尽锱铢铢两悉称称德度功功败垂成成千上万万世流芳芳年华月月落参横横抢硬夺夺门而出出于意表表里不一一路平安安富恤穷穷鸟触笼笼中之鸟鸟散鱼溃溃兵游勇勇猛精进进退中度度日如年年高望重重三迭四四战之国国步艰难难进易退退藏于密密不通风风餐水宿宿弊一清清天白日日月丽天天清日白白日升天天渊之隔隔世之感感激涕零零敲碎打打牙犯嘴嘴甜心苦苦中作乐乐而不淫淫朋狎友友风子雨雨沐风餐餐风宿水水晶灯笼笼山络野野无遗才才貌双全全力以赴赴汤投火火尽灰冷冷暖自知知章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折花残残杯冷炙炙鸡渍酒酒食征逐逐电追风风云人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成练达达官贵人人非木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靡不振振穷恤贫

相关谜语

1.善战还须慎谋(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eticulous planning and careful accounting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