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经引足 [ jiù jīng yǐn zú ]

基本释义

引:拉;经:缢死。救上吊的人却去拉他的脚。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越做越离目的越远。

详细释义

【解释】:引:拉;经:缢死。救上吊的人却去拉他的脚。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越做越离目的越远。

【出自】:《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奸心,行不免乎奸道,而求有君子、圣人之名,辟之是犹伏而咶天,救经而引其足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比喻行动与目的相反

出 处

《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奸心,行不免乎奸道,而求有君子、圣人之名,辟之是犹伏而咶天,救经而引其足也。”

近义词

事与愿违,南辕北辙

成语接龙

足趼舌敝敝鼓丧豚豚蹄穰田田连仟伯伯俞泣杖杖履相从从流忘反反戈一击击钵催诗诗中有画画虎不成成家立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名成家家道从容容头过身身手敏捷捷足先登登锋履刃刃树剑山山枯石死死标白缠缠绵悱恻恻怛之心心猿意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飞蛋打打富济贫贫贱骄人人烟稠密密云不雨雨散云飞飞珠溅玉玉箫金管管秃唇焦焦唇敝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居求志志盈心满满纸空言言而不信信口开呵呵欠连天天知地知知羞识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肺肺腑之言言之有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色可餐餐霞吸露露宿风餐餐风沐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颈并头头头是道道义之交交头接耳耳鬓厮磨磨砖作镜镜分鸾凤凤表龙姿姿意妄为为万安计计穷势迫

英文翻译

give futile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