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蕴皆空 [ wǔ yùn jiē kōng ]

基本释义

五蕴:佛家语,指色、受、想、行、识。众生由此五者积集而成身,故称五蕴。五蕴都没有了。指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详细释义

【解释】:五蕴:佛家语,指色、受、想、行、识。众生由此五者积集而成身,故称五蕴。五蕴都没有了。指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

【出自】:《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示例】:抑闻之,~,六尘不染,是谓和尚。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金生尚》

出 处

〖出处〗《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船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例 句

抑闻之,~,六尘不染,是谓和尚。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金生尚》

成语接龙

空心汤圆圆首方足足食足兵兵无常势势如破竹竹马之好好奇尚异异军特起起早睡晚晚节黄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跂鸿惊惊心骇神神使鬼差差三错四四海承风风树之悲悲观厌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以为真真脏实犯犯而勿校校短量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敛无度度长絜短短衣匹马马马虎虎虎视鹰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施床床头金尽尽多尽少少不经事事倍功半半壁江山山水相连连昏接晨晨炊星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头鱼刺刺心刻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假良缘缘悭分浅浅见寡闻闻鸡起舞舞文玩法法无二门门殚户尽尽如人意意气自如如有所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言矩行行不逾方方桃譬李李广难封封豨修蛇蛇蝎心肠肠肥脑满满腔热枕枕戈剚刃刃树剑山

英文翻译

five skandhas are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