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古涵今 [ rú gǔ hán jīn ]

基本释义

犹言博古通今。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博古通今。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出自】:唐·皇甫湜《韩文公墓志铭》:“茹古涵今,无有端涯。”

【示例】:其道足以济天下之用,其词足以媲《坟》《典》之宏,~,牢笼百氏。 ◎清·方东树《〈切问斋文钞〉书后》

出 处

唐·皇甫湜《韩文公墓志铭》:“茹古涵今,无有端涯。”

成语接龙

今月古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久不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淡风轻轻死重气气宇不凡凡才浅识识才尊贤贤妻良母母难之日日丽风和和气生财财大气粗粗衣恶食食不兼肉肉眼愚眉眉尖眼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厉兵兵多将广广开言路路人皆知知地知天天高气清清微淡远远见卓识识变从宜宜室宜家家无二主主少国疑疑似之间间不容发发家致富富国强兵兵强则灭灭此朝食食而不化化腐成奇奇离古怪怪声怪气气吞山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辞丽曲曲学诐行行不踰方方领圆冠冠盖相望望尘僄声声振林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魂丧胆胆战心寒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人难得得未曾有有一无二二心两意意气飞扬扬铃打鼓鼓脑争头头痛脑热热心苦口口中蚤虱虱处裈中中冓之言言犹在耳耳听八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书立说说三道四

英文翻译

to take in (old and new experiences and sorr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