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劳西燕 [ dōng láo xī yàn ]

基本释义

劳:伯劳。比喻情侣、朋友离别。

详细释义

【解释】:劳:伯劳。比喻情侣、朋友离别。

【出自】:宋·郭茂倩《乐府诗集·古辞·东飞伯劳歌》:“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示例】:奇了!这人莫不是也要搭西伯利亚铁路去游学,和我们恰做个~么?◎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比喻离别

出 处

宋·郭茂倩《乐府诗集·古辞·东飞伯劳歌》:“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近义词

劳燕分飞

成语接龙

燕石妄珍珍禽异兽兽困则噬噬脐无及及时行乐乐而不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陪末座座无虚席席卷八荒荒时暴月月缺难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晖寸草草头天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瞪口结结不解缘缘情体物物在人亡亡魂丧魄魄荡魂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清狂狂风骤雨雨散风流流离播越越瘠秦视视丹如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性杨花花街柳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不旁听听天安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散云收收园结果果刑信赏赏立诛必必躬必亲亲如手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与共共为唇齿齿牙余惠惠风和畅畅叫扬疾疾病相扶扶墙摸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身只影影形不离离鸾别凤凤舞龙蟠蟠结根据据义履方方寸不乱乱坠天花花香鸟语

英文翻译

East and W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