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之任 [ yī jiàn zhī rèn ]

基本释义

指以一人一剑之力。指作战的士兵,犹言一人之勇。亦指独力担任艰巨的任务。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以一人一剑之力。指作战的士兵,犹言一人之勇。亦指独力担任艰巨的任务。

【出自】:《尉缭子·武议》:“临难决疑,挥兵指刃,此将事也;一剑之任,非将事也。”《战国策·齐策六》:“齐桓公有天下,朝诸侯,曹子以一剑之任,劫桓公于坛位之上。”

【示例】:秦贪我赂,而信我辞,则~,可当百万之师。 ◎《燕丹子》卷上

出 处

《尉缭子·武议》:“临难决疑,挥兵指刃,此将事也;一剑之任,非将事也。”《战国策·齐策六》:“齐桓公有天下,朝诸侯,曹子以一剑之任,劫桓公于坛位之上。”

成语接龙

任重致远远年近日日薄虞渊渊亭山立立身扬名名标青史史不絶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不择言言约旨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言雾语语不惊人人云亦云云集景从从谏如流流言蜚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正词直直眉怒目目眐心骇骇目惊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郎才掩掩过扬善善马熟人人欢马叫叫苦连天天大地大大张挞伐伐罪吊民民穷财尽尽其在我我心如秤秤薪而爨爨桂炊玉玉质金相相濡以泽泽被后世世道人心心腹之疾疾如旋踵踵趾相接接踵而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天彻地地利人和和风丽日日月踰迈迈古超今今雨新知知白守黑黑天墨地地覆天翻翻黄倒皂皂白不分分星擘两两肋插刀刀山火海海内无双双喜临门门闾之望望峰息心心急如焚焚琴鬻鹤鹤长鳬短短衣匹马马鹿异形形影相随随心所欲欲速不达达官要人人微言贱

英文翻译

The task of a 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