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冠归去 [ guà guān guī qù ]

基本释义

冠:帽子,这里指官帽。把官帽取下挂起来。比喻辞官回家。

详细释义

【解释】:冠:帽子,这里指官帽。把官帽取下挂起来。比喻辞官回家。

【出自】:《后汉书·逢萌传》:“时王莽杀其子宇,萌谓友人曰:‘三纲绝矣!不去,祸将及人。即解冠挂工都城门归,将家属浮海,客于辽东。”

【示例】:气得彭教谕拂衣而去,遂~。 ◎明·天然痴叟《石点头·侯官县烈女歼仇》

出 处

《后汉书·逢萌传》:“时王莽杀其子宇,萌谓友人曰:‘三纲绝矣!不去,祸将及人。即解冠挂工都城门归,将家属浮海,客于辽东。”

近义词

挂冠求去,挂冠而归

成语接龙

去就之分分毫不爽爽心悦目目无尊长长斋绣佛佛眼佛心心殒胆破破釜沉舟舟中敌国国无二君君子之交交淡若水水磨工夫夫子自道道合志同同床共枕枕戈坐甲甲冠天下下气怡声声嘶力竭竭忠尽智智藏瘝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样活气气骄志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战心寒寒蝉凄切切切在心心弛神往往古来今今生今世世济其美美人迟暮暮雨朝云云窗月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上房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便之门门不夜关关怀备至至善至美美女破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转徙徙宅忘妻妻儿老小小受大走走漏天机机不旋踵踵武前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不召骄骄兵之计计行言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仙传道道听涂说说东道西西方浄土土阶茅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人好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偪处此此恨绵绵绵绵不絶

英文翻译

resign from office and live in se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