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捷足 [ gāo cái jié zú ]

基本释义

高材:才能高;捷足:迈步快。形容人才能出众,行事敏捷。

详细释义

【解释】:高材:才能高;捷足:迈步快。形容人才能出众,行事敏捷。

【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示例】:有力量者十二首都作也可;不能的作一首也可。~者为尊。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七回

出 处

《史记·淮阴侯列传》:“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于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例 句

有力量者十二首都作也可,不能的作一首也可。~者为尊。

近义词

高才捷足,高才疾足

成语接龙

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兵足食食不充饥饥駈叩门门到户说说白道绿绿鬓朱颜颜丹鬓绿绿叶成阴阴服微行行尸走肉肉山脯林林下高风风鬟霜鬓鬓乱钗横横行直走走马赴任任贤使能能谋善断断烂朝报报冰公事事捷功倍倍道而行行动坐卧卧不安枕枕麹藉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器易盈盈科后进进贤进能能言快说说黑道白白屋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池中物物阜民丰丰衣足食食毛践土土偶蒙金金城石室室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掌难鸣鸣锣喝道道寡称孤孤鸿寡鹄鹄形菜色色胆迷天天翻地覆覆蕉寻鹿鹿裘不完完好无缺缺吃少穿穿壁引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知其意意气高昂昂然直入入地无门门无杂宾宾客如云云天雾地地老天昏昏昏浩浩浩气凛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沧海海枯石烂烂额焦头

英文翻译

remarkable in talent and quick in mov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