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难辩 [ yǒu kǒu nán biàn ]

基本释义

虽然有口,却难以分辩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无处申诉。

详细释义

【解释】:虽然有口,却难以分辩清楚。常指含冤受屈但又无处申诉。

【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孟夫人有口难辩,倒被他缠住身子,不好动身。”

【示例】:证据确凿,铁证如山,~,抓进牢去,判了十五年徒刑。 ◎张书绅《正气歌》

出 处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孟夫人有口难辩;倒被他缠住身子;不好动身。”

例 句

如今被三仙姑一说,小桃真是~。

近义词

有苦难言,有口难言,百口莫辩

成语接龙

辩口利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蹙心痛痛深恶绝绝少分甘甘苦与共共贯同条条贯部分分床同梦梦熊之喜喜行于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涉重洋洋为中用用行舍藏藏巧于拙拙嘴笨舌舌挢不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不有余余霞成绮绮纨之岁岁不我与与众不同同源共流流水无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干舌焦焦唇敝舌舌锋如火火上弄冰冰魂雪魄魄荡魂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败败不旋踵踵武前贤贤良方正正襟危坐坐树不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畯野老老骥嘶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日以待待时守分分工合作作恶多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成龙升升堂拜母母难之日日来月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名当世世态炎凉

英文翻译

find it hard to vindicate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