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板一眼 [ yī bǎn yī yǎn ]

基本释义

比喻说话有条有理,做事踏实认真,一步一个脚印。板、眼:戏曲音乐的节拍。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言语、行动有条理或合规矩。有时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灵活掌握。

【示例】:他办事因循守旧,一板一眼,从不敢越雷池一步。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用于为人处世

出 处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如今的时势;就是孔圣人活过来;一板一眼的去做;也不过是个书呆子罢了。”

例 句

她无论和谁讲话都是慢条斯理,~,从不马虎。

近义词

依样葫芦,照本宣科,有板有眼,一板三眼,郑重其事,一丝不苟

反义词

颠三倒四,看风使舵

成语接龙

眼想心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井有方方桃譬李李白桃红红紫乱朱朱颜鹤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湿居下下愚不移移罇就教教一识百百巧千穷穷凶极暴暴取豪夺夺眶而出出谷迁乔乔文假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阶柳市市道之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其本根根株附丽丽句清词词正理直直言切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肠鸟道道存目击击筑悲歌歌舞升平平地起雷雷霆万钧钧天广乐乐昌之镜镜里采花花言巧语语不惊人人亡政息息息相通通同一气气涌如山山枯石死死求百赖赖有此耳耳听八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北天南南征北伐伐罪吊人人声鼎沸沸反连天天高地厚厚貌深情情比金坚坚忍不拔拔犀擢象象箸玉杯杯水车薪薪桂米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不副言言语道断断虀画粥粥粥无能能者多劳劳苦功高高才絶学学浅才疏

相关谜语

1.2/4拍(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scrupalous and methodical; follow a prescribed pattern in speech or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