瑚琏之器 [ hú liǎn zhī qì ]

基本释义

瑚琏:古代祭祀时盛黍稷的尊贵器械皿,夏朝叫“瑚”殷朝叫“琏”。比喻人特别有才能,可以担当大任。

详细释义

【解释】:瑚琏:古代祭祀时盛黍稷的尊贵器械皿,夏朝叫“瑚”殷朝叫“琏”。比喻人特别有才能,可以担当大任。

【出自】:《论语·公冶长》:“子贡问日:‘赐也何如?’子日:‘女器也’。日:‘何器也?’日:‘瑚瑚也。’”

【示例】:公以~为郎官,以干将之断宰赤县。 ◎唐·李华《卢郎中斋居记》

出 处

《论语·公冶长》:“子贡问日:‘赐也何如?’子日:‘女器也’。日:‘何器也?’日:‘瑚瑚也。’”

例 句

公以~为郎官,以干将之断宰赤县。

近义词

栋梁之材

反义词

燕岱之石

成语接龙

器宇轩昂昂昂自若若有所思思断义绝绝顶聪明明火持杖杖履纵横横扫千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尽灰冷冷水浇头头出头没没查没利利用厚生生功止过过眼云烟烟断火绝绝薪止火火上浇油油干灯尽尽其所长长命百岁岁序更新新人新事事在人为为人作嫁嫁鸡逐鸡鸡飞蛋打打拱作揖揖盗开门门闾之望望秋先零零珠碎玉玉润冰清清新俊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山乐水水软山温温文儒雅雅俗共赏赏同罚异异曲同工工力悉敌敌众我寡寡不胜众众毁销骨骨腾肉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连璧合合胆同心心回意转转忧为喜喜笑颜开开锣喝道道寡称孤孤鸿寡鹄鹄形鸟面面面相覩覩始知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步如飞飞流短长长生久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南地北北郭先生生不遇时时殊风异异口同辞辞赋风骨

英文翻译

a high-caliber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