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床及肤 [ bō chuáng jí fū ]

基本释义

剥:六十四卦之一,坤下艮上,意即剥落、烂;及:到。原指损害及于肌肤。后形容迫切的灾害或深切的痛苦。

详细释义

【解释】:剥:六十四卦之一,坤下艮上,意即剥落、烂;及:到。原指损害及于肌肤。后形容迫切的灾害或深切的痛苦。

【出自】:《周易·剥》:“剥床以肤,凶。”

【示例】:~,其忧岂不在民乎! ◎宋·陈亮《义乌县减酒额记》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陈亮《义乌县减酒额记》:“剥床及肤,其忧岂不在民乎!”

例 句

~,其忧岂不在民乎!

近义词

剥床以肤

成语接龙

肤寸而合合两为一一毫不染染指垂涎涎皮涎脸脸无人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鼓连天天生地设设身处地地老天昏昏头晕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飞远遁遁阴匿景景入桑榆榆瞑豆重重熙累洽洽博德闻闻名丧胆胆丧魂惊惊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公忘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正理直直眉睖眼眼迷心荡荡魂摄魄魄荡魂飞飞砂走石石烂江枯枯树生华华星秋月月异日新新人新事事出有因因敌为资资深望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古志今今非昔比比物丑类类聚群分分茅列土土崩瓦解解骖推食食饥息劳劳民伤财财大气粗粗衣恶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马行空空拳白手手足之情情恕理遣遣将调兵兵凶战危危言耸听听天任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唇焦焦心劳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

英文翻译

Skin and 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