脍炙人口 [ kuài zhì rén kǒu ]

基本释义

脍和炙都是美味的食品。比喻好的诗文为人们赞美和传诵。《宣和书谱》卷一○:“(韩偓)所著歌诗颇多,其间绮丽得意者数百篇,往往脍炙人口。” 炙(zhì):烤肉。

详细释义

【解释】:脍:切细的肉;炙:烤熟的肉。脍和炙都是人们爱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受到人们的称赞和传讼。

【出自】:五代·王定宝《唐摭言》卷十:“如‘水声常在耳,山色不离门’,又‘扫地树留影,拂床琴有声’……皆脍炙人口。”

【示例】:一部~的《国风》与《小雅》,也是“三百篇”的最精采部分,便是诗歌合作中最美满的成绩。 ◎闻一多《歌与诗》

【语法】:复杂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十海叙不遇》:“李涛;长沙人也。篇咏甚著;如‘水声长在耳;山色不离门’……皆脍炙人口。”

例 句

唐诗三百篇,篇篇都~。

近义词

到处颂扬,流脍人口,交口称誉,爱不释手,颂声遍野,口碑载道,喜闻乐见

反义词

鲜为人知,平淡无味

成语接龙

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而不实实繁有徒徒讬空言言多伤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二二分明月月缺花残残篇断简简能而任任达不拘拘俗守常常年累月月没参横横倒竖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人达人人才难得得意忘象象箸玉杯杯水车薪薪桂米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甲休兵兵不雪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云如烧烧眉之急急于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刀跃马马革盛尸尸山血海海底捞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轻言微微察秋毫毫无逊色色飞眉舞舞凤飞龙龙精虎猛猛虎深山山行海宿宿弊一清清渭浊泾泾清渭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富不仁仁民爱物物阜民安安眉带眼眼腰黄赤赤心报国国色天香香火不绝绝长继短短兵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仗人势势孤力薄薄技在身身强力壮壮志凌云云期雨约

相关谜语

1.拿筷子吃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ppealing to the masses; universally appreciate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