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然物外 [ xiāo rán wù wài ]

基本释义

物外:自身以外的一切。形容极为超脱,不为俗情杂务所烦扰。

详细释义

【解释】:物外:自身以外的一切。形容极为超脱,不为俗情杂务所烦扰。

【出自】:《清朝野史大观》卷九:“萧然物外,自得天机,吾不如傅青主。”

出 处

《清朝野史大观》卷九:“萧然物外,自得天机,吾不如傅青主。”

成语接龙

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征惯战战无不克克俭克勤勤学好问问一答十十日之饮饮河满腹腹背受敌敌不可纵纵虎出匣匣里龙吟吟风咏月月下老儿儿女姻亲亲如手足足高气扬扬名四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阔天高高才絶学学而不厌厌闻饫听听其自流流离琐尾尾生之信信赏必罚罚一劝百百无是处处之泰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齿徒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潇雨晦晦迹韬光光前启后后进之秀秀色可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同生死死声淘气气满志得得薄能鲜鲜衣美食食指大动动地惊天天生尤物物在人亡亡国灭种种玉蓝田田畯野老老婆当军军法从事事在人为为民父母母以子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缺难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箔不修修桥补路路见不平平地风雷雷嗔电怒怒猊渴骥骥子龙文文人相轻轻嘴薄舌

英文翻译

untrammeled by worldy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