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门左道 [ páng mén zuǒ dào ]

基本释义

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别和学术派别。泛指不正派的东西。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别。借指不正派的学术派别。现泛指不正派的东西。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三十四回:“左道旁门乱似麻,只因昏主起波查。”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他骂吾教是左道旁门;不分披毛带角的人;湿生卵化之辈;皆可同群共处。”

例 句

马克思主义理论刚传入中国时,曾被许多顽固分子视作~、邪魔异教而大加斥责。

近义词

邪魔外道,旁门外道,邪门歪道,歪门邪道,左道旁门,旁门歪道,鸡鸣狗盗

反义词

不二法门

成语接龙

道殣相望望风捕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国足民民怨沸腾腾空而起起偃为竖竖子成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心如秤秤薪而爨爨桂炊玉玉树芝兰兰摧玉折折节读书书不尽意意气自若若释重负负德背义义断恩絶絶世无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工巧匠匠门弃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清松瘦瘦骨如柴柴毁灭性性急口快快意当前前仰后合合浦珠还还年卻老老朽无能能伸能屈屈节辱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凡入胜胜任愉快快人快事事不有余余音缭绕绕梁之音音容笑貌貌美如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长而去去末归本本末源流流离播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薄云天天与人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名富贵贵在知心心惊胆落落雁沉鱼鱼升龙门门单户薄薄情无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家性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

相关谜语

1.一个房子一条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ssident group; dissenting religious sect (idiom); heretical school of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