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冒矢石 [ gōng mào shǐ shí ]

基本释义

指将帅亲临前线,冒着敌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牺牲自己。同“躬蹈矢石”。

详细释义

【解释】:指将帅亲临前线,冒着敌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牺牲自己。同“躬蹈矢石”。

【出自】:明·张居正《辽东大捷辞恩疏》:“诚以摧锋陷城躬冒矢石,本诸将士之力,固非坐而指画者所可同也。”

出 处

明·张居正《辽东大捷辞恩疏》:“诚以摧锋陷城躬冒矢石,本诸将士之力,固非坐而指画者所可同也。”

近义词

亲冒矢石,躬蹈矢石

成语接龙

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诵五车车无退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一儆百百二山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听计行行远升高高谈大论论德使能能者多劳劳心焦思思患预防防意如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与熊掌掌上明珠珠璧联辉辉光日新新亭对泣泣不可仰仰屋着书书读五车车量斗数数一数二二分明月月夕花晨晨参暮省省身克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而好古古往今来来之不易易辙改弦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人耳目目眦尽裂裂土分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出外进进退无门门当户对对景伤情情有可原原封未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足而三三好二怯怯声怯气气宇不凡凡桃俗李李广不侯侯门如海海不波溢溢于言外外强中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小心心花怒发发上冲冠冠绝一时时运不齐齐镳并驱

英文翻译

Bow to the 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