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工苦心 [ liáng gōng kǔ xīn ]

基本释义

形容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费尽心思。又泛指用心良苦。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费尽心思。又泛指用心良苦。

【出自】:宋·刘攽《次韵苏子瞻〈韩斡马〉赠李伯时》:“良工苦心为远别,天机要眇潜得之。”

【示例】:[伯父]特特的给我父母立了这座家庙;不但我身有所归,便是我的双亲也神有所托,这是一片~。 ◎《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

出 处

宋·刘攽《次韵苏子瞻〈韩斡马〉赠李伯时》:“良工苦心为远别,天机要眇潜得之。”

成语接龙

心直口快快心满志志盈心满满腔热枕枕戈待命命世之才才大如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龙天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空一世世俗之见见多识广广文先生生花之笔笔饱墨酣酣歌恒舞舞弄文墨墨守成法法外施仁仁义之兵兵不污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心应手手疾眼快快人快语语四言三三浴三衅衅发萧墙墙面而立立眉竖眼眼语颐指指日成功功高震主主情造意意出望外外柔内刚刚愎自用用武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事宁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拜之交交臂相失失惊打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高心心服首肯肯构肯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严义正正视绳行行步如飞飞鸟惊蛇蛇入鼠出出言吐词词穷理絶絶薪止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奸济恶恶居下流流星飞电电流星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当当刑而王王后卢前

英文翻译

a piece of work embodying one 's utmost ef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