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窃私议 [ qiè qiè sī yì ]

基本释义

背地里小声议论。

详细释义

【解释】:背地里小声议论。

【出自】:唐·韩愈《顺宗实录·永贞五年》:“虽叛两使事,未尝以簿书为意,日引其党屏人切切细语,谋夺官者兵,以制四海之命。”

【示例】:宗、胡两人,正在~。 ◎清·吴趼人《痛史》第十三回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一干人正在那里窃窃私议。”

例 句

叶圣陶《倪焕之》:“他们~的无非外间的流言,待教师走近身旁时便咽住了。”

近义词

低声密谈,窃窃私语,交头接耳

成语接龙

议论英发发无不捷捷足先得得意之色色胆包天天造草昧昧死以闻闻风响应应天顺民民胞物与与虎添翼翼翼飞鸾鸾凤分飞飞珠溅玉玉成其事事败垂成成千累万万恨千愁愁云惨雾雾集云合合浦还珠珠光寳气气得志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不一一至于斯斯事体大大而无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流人物物以类聚聚少成多多文强记记功忘失失张失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满志得得薄能鲜鲜衣怒马马齿徒长长虺成蛇蛇蟠蚓结结党营私私淑弟子子虚乌有有说有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去本就末末如之何何所不至至诚高节节用裕民民安国泰泰山盘石石赤不夺夺人所好好事之徒徒有虚名名声过实实与有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而无怨怨天忧人人头畜鸣鸣雁直木木落归本本枝百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褐怀宝宝刀不老老调重谈

英文翻译

mutter to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