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株掘根 [ xuē zhū jué gēn ]

基本释义

株:露出地面的的树桩。形容彻底铲除。也比喻除恶务尽。

详细释义

【解释】:株:露出地面的的树桩。形容彻底铲除。也比喻除恶务尽。

【出自】:《战国策·秦策一》:“削株掘根,无与祸邻,祸乃不存。”

出 处

《战国策·秦策一》:“削株掘根,无与祸邻,祸乃不存。”

近义词

斩草除根,拔本塞源

成语接龙

根生土长长算远略略识之无无缝天衣衣冠禽兽兽心人面面折庭争争权攘利利市三倍倍道兼行行号卧泣泣下如雨雨断云销销毁骨立立地成佛佛眼佛心心安理得得意门生生死与共共贯同条条分缕析析骸以爨爨桂炊玉玉洁松贞贞元会合合两为一一路货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授机宜宜室宜家家破人离离经辨志志满气骄骄兵必败败于垂成成千成万万古流芳芳年华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气逼人人各有志志广才疏疏而不漏漏网之鱼鱼贯而入入文出武武昌剩竹竹罄南山山公倒载载酒问字字正腔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寸之地地利人和和而不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萤映雪雪月风花花红柳绿绿鬓红颜颜面扫地地北天南南郭处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无遗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不可言言是人非非此即彼彼众我寡寡不敌众

英文翻译

Cutting roots and digging ro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