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本塞源 [ bá běn sè yuán ]

基本释义

本:根本,根源。拔起树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从根本上打主意。

详细释义

【解释】:本:根本,根源。拔起树根,塞住水源。比喻防患除害要从根本上打主意。

【出自】:《左传·昭公九年》:“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原,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

【示例】:这也是个好办法,而且简单易行,不过还不是~之计。 ◎郭沫若《郑成功》第五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昭公九年》:“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原,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

近义词

数礼忘文,釜底抽薪,削株掘根,本末倒置,不留余地,拔本塞原

反义词

抱薪救火,火上浇油,扬汤止沸

成语接龙

源远流长长辔远御御沟红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若金汤汤池铁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晏河清清廉正直直言正论论议风生生吞活剥剥皮抽筋筋疲力竭竭忠尽智智藏瘝在在所不惜惜客好义义断恩絶絶妙好词词穷理绝绝路逢生生死肉骨骨腾肉飞飞蛾投火火冒三尺尺兵寸铁铁板钉钉钉嘴铁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气自如如雷贯耳耳目闭塞塞上江南南船北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多受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坏以遁遁俗无闷闷闷不乐乐不可极极恶穷凶凶相毕露露己扬才才貌俱全全力以赴赴火蹈刃刃树剑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行雨洽洽博德闻闻噎废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移俗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身断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食之谈谈空说有有女怀春春色撩人人生若寄寄迹山林

英文翻译

extirpate the root of an evil